新财算更多利民措施?
信息来自:南洋商报 · 作者:白文春 资深经济学者 · 日期:07-09-2012

2012-09-06

财政部副部长林祥才8月27日公开表示,即将于9月28日公布的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将会比2012年预算案更好,而在来届大选随时可能举行之际,政府正探讨各种方法减轻人民的负担。

一天后,前首相马哈迪说,若来届大选落在今年11月,国阵已做好准备应战。

我认同林祥才的看法,相信政府会在大选之前推出另一个惠民的措施。

首相纳吉早前针对2013财政预算案搜集民意,接获4175项预算案该如何做的建议和看法后,就保证克服高生活成本,协助民众纾解高物价压力,仍是政府主要承诺之一。

首相也早于8月2日谈及2013财算时,暗示若政府的税收继续捎来惊喜,政府将推出第二次的一个马来西亚援助计划(BR1M)。

政府今年初首次推出一个大马援助计划,为月入少于3000令吉的家庭提供500令吉现金援助,而据报道,全国约420万个家庭已从中受惠,政府为此耗资21亿令吉,高于原本政府预算的18亿令吉。

此外,政府也为学府及高等院校学生提供财务援助,耗资额外7.9亿令吉。

最近,政府也在开斋节前,宣布给予公务员半个月的花红,这耗掉了政府22亿令吉。更早前,政府于今年3月9日同意公务员加薪7至13%,令国库又少了66亿令吉。

然而,政府相信有能力承担上述的各项开销。

今年首季,在公司税税收大增及政府投资回酬增加下,政府税收按年激增21%。

条例严苛

2011年,政府税收比其于2010年杪提呈2011预算案时预估的数额,高出12%或200亿令吉,主要受到公司税税收及石油税收双双增加推动。

政府加强税收效率及加紧税收管理,协助推高公司税税收。原油价格扬升与更改石油税收计算基础年份至估税年,则协助托高石油税收。

也许,政府认为,今年的税收也将复制同样的成功故事,所以仍有能力大派金钱利惠人民。

但据我所知,本地商家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开始申诉,当局在税务稽查及调查方面所采取的手法过于强硬,如果条例过于严苛,或将令企业和商家不愿作出更多的投资。

随着政府已连续15年面对财政赤字,为避免财赤继续恶化及政府债务扬升,政府这些年来已采取一些措施,包括与私人界联手达致其部分目标。

事实上,在国家蓝海策略下,约24万1000名军警人员将于9月1日获得一个马来西亚优惠卡,持有此卡将让他们在向参与有关计划的商家购买各类物品,包括运动服饰与配备、汽车零件与配件、酒店服务等时,享有介于5至25%的优惠折扣。

较早时,政府也在联邦土地发展局旗下的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投控股(FGVH)上市后,给予每一户联邦土地发展局垦殖民家庭1万5000令吉。

尽管并非精心炮制,但政府通过大派银弹给国人增加财务开销的上述各项举措,在全球经济仍持续受到欧债危机的打击而低迷不振之际,成功提振国内私人消费开支,在国内需求保持强稳下,协助大马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按年增长5.1%。

这虽比2011年下半年的5.5%放缓,但仍是一个不错的增长表现。

白文春 资深经济学者

经济策划组
国家银行
MIDA
My Trade Link
马来西亚财政部
国家统计局
Country Report
新经济模式 (中文)